炽琰

【红楼梦】林黛玉与北静王 同人文

二回

【黛玉】
  深闺中的淑女日子过得悠长清寂,对于黛玉来说,枯燥是算不上的。
  至少可以找别人不痛快。
  “北静王府里的名士当真是高雅卓然,我原以为是那种满嘴仕途经济,国贼禄蠹之流。可今日一谈,才算开了眼。”宝玉进了潇湘馆内,喋喋不休。
  黛玉撂下手里的书,冷笑道:“果真涨了见识的,怎不与你宝姐姐说去。”
  宝玉被这一盆冷水一泼,有些怔了,“这话从何说去?”
  黛玉接过紫鹃递来的药,轻泯了一口,道:“这扇子上的扇坠是宝姐姐的活计吧,可不是刚从宝姐姐那儿来。”
  宝玉低头看了看扇坠,浅笑道:“袭人虽求了她与我制个扇坠,可近来她的身子不大安生,也就没心思顾其他的了。这也是北静王的恩典,他因说起上回端详我的玉,觉着上面的玉穗精致,觉着扇坠的色子与穗子配着好看,就赏我了,”宝玉朝玉穗上努努嘴,“这穗子可不是你的活计。”
  黛玉瞥了一眼玉穗子,低头喝药不语。
  这细枝末节的,竟也会被注意。
  她身子弱,不大提针线。
  可若动手做,一定是极尽心力的。穗子上的配色,可是忙活选了好些时候。
  莫名的,有人注意到了她的用心。
  是那个手里有鹡鸰念串的王、
【北静王】
  宝玉来府里也算勤。每次来,他都会似有似无地看一眼那穗子。
  真是好看得紧。
  他进宫问安时,元妃正在书房侍候。
  圣上在练字,抬眼看见他,亲切地唤他起身。
  三人清谈,圣上提及江南风光,言词尽是羡艳。
  元妃蓦地来了一句:“当真是‘一畦春韭绿,十里稻花香’。”
  他心里一惊,好生齐整精妙的句子,意境甚好,心思真是奇巧玲珑。
  圣上亦是被惊住,道:“你竟有如此之才。”
  元妃笑言:“非妾身有此之才,是妾身弱弟省亲所颂之句。”
  他暗笑,宝玉有这等歪才?
  宝玉来时,他随口问了一句,宝玉显得有些无措,道:“其实,是我表妹所作。”
  他愣住,随即笑道:“许是省亲时才力尽了,你家小姐暗助于你”
  宝玉微微点头。
  他像是想起来什么似的,寻出那扇坠,道:“此物是宫制,想着与你的玉穗甚配,特留给你,拿去玩吧。”
  宝玉毕恭毕敬地接了,抓在手里细细看了一会儿,满足地笑道:“当真是极配,这玉穗子亦是我表妹所制。”说完后,他像是冒犯了什么,面色有些苍白。
  北静王看了看玉穗,又想起那句“一畦春韭绿,十里稻花香”,眼神逐渐迷离起来。
  什么样的女子行事会如此精致浪漫?
  他定了定,问宝玉:“可否将你家小姐所作诗句抄录一份予我?”
  宝玉有些犹豫,不知该如何作答。
  他想了一回,明了。深闺小姐所作之句怎会轻易让他人知晓,自己在她眼中只是个须眉浊物罢了。
  “且将省亲她作的诗誊下来就罢了。”他说道。
  宝玉喏喏应了。

 杏帘招客饮,在望有山庄。

菱荇鹅儿水,桑榆燕子梁。

一畦春韭绿,十里稻花香。

盛世无饥馁,何须耕织忙。

名园筑何处,仙境别红尘。

借得山川秀,添来景物新。

香融金谷酒,花媚玉堂人。

何幸邀恩宠,宫车过往频。

“当真是好诗!”他心里想到。
当真是个妙人。

评论(3)

热度(10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